Tuesday, April 18, 2006

水母也有近视!!


我看我是读物理读到傻了!
箱形水母外形近似正方体,具有一定的毒性。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箱形水母的顶端有4组眼睛,每组6个,其中4个是单眼。虽然这些单眼不能视物和分辨颜色,但它们能感觉光的强弱。另外一对眼结构较复杂,可帮助箱形水母“雾里看花”。研究人员指出,这对眼是由具有特殊光学性质的物质组成的,从折射率判断,其中央位置的折射能力要强于边缘位置,这种特点使这对眼能将所有看到的光聚集到一点。但是,箱形水母的视网膜位于该聚光点的后方,因此它看到的海底景物是朦朦胧胧的

  科学家说,从这一点判断,箱形水母的眼睛实际上主要用来导航,而那一对结构复杂的眼睛能使水母具备纵览全局、避免失误的能力。这些眼睛会指引水母游到自己感兴趣的物体附近,在近距离辨认后再决定是否实施捕猎。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箱形水母的捕食方式有别于其他只会随着水流吃食的水母。